本院动态

海南高院举办2023年全省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座谈会暨民商事审判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23-08-03 > <来源:天涯法律网 >


7月28日至29日,全省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座谈会暨民商事审判培训班在三亚举办。海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党组成员、副院长皮修雁出席并讲话。 

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2022年至今全省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围绕“公正与效率”“惠民有感”等主题就如何做好当前民商事审判工作提出了具体任务要求,传达了全国金融审判工作会议及第三届商事法律论坛精神,省一中院、海口中院、海口海事法院、儋州法院、琼中法院、乐东法院、城郊法院等七家中基层法院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全省法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妥善化解各类民事纠纷,依法调节经济关系,加强人民法庭和特色巡回法庭建设,积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等领域重大风险,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为保障人权、维护公正、保护产权、促进发展,维护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全省法院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大法官研讨班精神,坚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追求和审判理念贯穿民商事审判始终。一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要始终坚持把践行“公正与效率”作为价值追求,做到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做到高效公正司法,做到“三个效果”的统一;三要坚持正确的审判理念,树牢能动司法理念,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树牢“抓前端、治未病”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和社会治理,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强化协同机制构建,树牢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理念,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为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会议要求,要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重大风险司法应对;要聚焦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抓好审判布局优化工作;要聚焦服务全面对外开放,优化涉外民商事审判机制;要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破产司法服务保障能力;要聚焦自贸港金融安全稳定,完善金融案件审判机制;要聚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要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建设,推动涉军审判工作;要聚焦服务保障海洋强国战略,加强海事海商审判工作;要狠抓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的民商事审判队伍。

培训班邀请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贾清林法官授课,海南高院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铁路运输审判庭以及环境资源审判庭各庭长分别结合本庭业务职能就全省法院民商事审判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解答。参会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实践性、针对性强,为全省民商事审判工作明确了办案理念,为统一裁判尺度指明了方向,收效显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