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省高院行政庭:加强府院联动 运用司法建议 促进依法行政

<发布日期: 2023-07-31 > <来源:天涯法律网 >


编者按

7月27日至28日,全省法院高级法官研讨班在海口举办,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出席并讲话,全省法院中基层法院院长、专门法院院长和省高院各部门负责人及全体法官参会。省高院行政庭、万宁法院、海口市琼山区法院、三亚市城郊法院、乐东法院等5个部门和单位作经验发言,澄迈法院、白沙法院、海口中院、定安法院等4家法院作表态发言。戴军院长对各法院的发言分别进行了点评。现将经验发言材料予以刊发,供大家交流学习。

 

加强府院联动 运用司法建议 促进依法行政

——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经验交流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和“一本三基四梁八柱”的战略框架,聚焦“公正与效率”永恒主题,找准行政审判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中的职责定位,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紧扣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年要求,狠抓审判质效

聚焦审判主业,狠抓审判业务和管理,在案件数量急剧上升和审判及辅助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深挖内部潜力,合理调配人员,创新管理机制,努力完成审判任务。在庭内科学合理划分审判组,加强审判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庭内法官会议作用,凝结集体智慧,形成审判共识。组织形式多样的业务交流平台,加强上下级法院进行业务学习交流,统一司法裁判尺度。

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支持自贸港建设

一是坚持多举措积极主动防控化解自贸港建设中的重大风险。秉持“绝不让重大风险迟滞自贸港建设”的司法理念,依法参与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政策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风险评估服务,相关建议和意见被采纳,部分建议被海南自贸港相关立法采用。

二是严格执行“让利不让地”司法办案原则,实质化解闲置土地处置行政争议。开展闲置土地处置专题调研,与省政府、海口市政府建立专项沟通联络机制,与各市县党委政府建立了良性互动关系。全省法院坚决落实省委“多规合一”工作大局,依法支持总部经济统一规划,五年来共支持收回闲置土地11712.225亩,有效化解了重大风险。

三、转变行政审判理念,府院良性互动效果明显

一是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取得实效。省政府与省高院联合印发《海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办法》,两位副省长带头出庭应诉引起示范效应和强烈反响。2022年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97.37%,2023年上半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8.96%。

二是结合主题教育,针对全省行政机关败诉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把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质量、降低败诉率作为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分析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类型、主要表现和问题症结,并提出针对性措施,形成《关于海南行政机关败诉情况的调研分析报告》,得到最高法院、省委和省政府肯定,并被最高法院转发向全国法院推广。

三是构建府院会商制度,健全府院联动机制。起草完成《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海南省司法厅关于建立联席会商机制的意见》。该意见拟通过建立共同议事机制、风险共防机制、社会共治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实现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提升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加大诉源治理、降低万人成诉率,有效降低政府败诉率、提升息诉服判率。

四是通过多种形式、途径与行政机关展开沟通交流。如通过法官授课、联合或同台培训、发送司法建议书、召开座谈会、组织联合调研等,推动行政机关规范执法。还通过行政审判白皮书、专报、简报等形式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与各市县党委政府及时沟通协调,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

五是深度参与行政机关立法研讨工作,从源头上规范执法。深度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闲置土地处置若干规定》《海南因公共利益有偿收回闲置土地补偿标准》等立法研讨,多条建言献策被立法采用。与省资规厅完成《关于海南涉司法查封闲置土地情况报告》,针对其中涉及的难点、痛点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助推科学规范立法。

四、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转化

一是推动成立行政争议调处中心,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起草完成《海南省人民政府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成立行政争议调处中心的意见》,积极推动在全省全面成立行政争议调处中心,创新行政争议调处工作机制,特别是重点领域调处机制,明确在党委领导下,建立行政争议调处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跨地区、跨部门重大矛盾纠纷的行政调解工作,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牵头、法院支持、多方参与、检察院监督的调解机制。

二是调研完成《关于优化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的调研报告》。对全省法院开展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域异地管辖改革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从促进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视角,初步提出优化全省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的思路和方案,以调整和完善全省行政审判布局。

三是调研形成《关于依法支持和推进海南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相关情况报告》。将与省资规厅争取自然资源部和最高法院对海南闲置土地处置制度的支持,推动促进上级机关启动国家层面的工作衔接机制,解决跨省域司法查封处置难问题。目前,已牵头联合省资规厅打造涉司法查封闲置土地处置平台,联合会签文件印发全省法院和各市县资规部门执行。

四是推动建立行政行为自我修正制度,深化行政争议诉源治理。调研形成《关于行政机关自我修正制度的调研报告》及成果转化方案,旨在加大行政复议机关和被诉行政机关自我纠错纠偏的机制研究,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相关制度建设,以提高行政机关主动纠错的积极性,实现快速、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五是积极配合参与省纪委监委关于《行政机关败诉风险防控监督及责任追究探析》的调研工作。推动建立协调容错机制及责任追究机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助推行政机关自我纠错纠偏制度建设。

戴军院长点评:

高院行政审判庭上半年不仅审判质效好,而且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取得了突出成效,起草的两份调研报告得到了最高法院、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主要经验在于:一是主动担当;二是抓住了工作的关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