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抗疫日记丨海南高院尧剑根:从后方到前线 “疫”路勇向前

<发布日期: 2022-09-08 > <来源: >


8月的三亚因为疫情被按下了“暂停键”,三亚的疫情形势牵动着整个小岛人民的心。作为志愿者,一个月的一线隔离点抗疫生活,也成为我人生中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

 

图片

 

落实物资保障,责无旁贷

8月8日晚,接到为我院赶赴三亚的志愿者紧急采购随身物品的任务。在海口全域静态管理的情况下,时间紧、任务重,我和孙文静等同志兵分三路立即行动起来,既要协调商超调配百货,又要赶往药店采购防疫药品,还要整理清点、分拣打包。从床单枕头被褥到牙刷牙膏沐浴露,从藿香正气水莲花清瘟颗粒到花露水驱蚊水,泡面巧克力饼干甚至还有小小的指甲钳,为了让志愿者们在三亚抗疫的日子里不受物资紧缺的困扰,恨不得把所有东西都塞进包裹。一直忙到凌晨两点,看着一份份承载着高院领导对志愿者沉甸甸的关爱的物资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大厅,像整装待发的战士,我和同事们终于舒了一口气,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面对艰难任务,挺身而出

得知政治部正在征集第二批抗疫志愿者后,我第一时间在物资采购现场“火线”报名。8月9日深夜,我们刚到三亚亚龙湾迎宾馆集中隔离点,行李还没来得及收拾,未做任何休整,就立即向属地点长和酒店经理了解隔离点工作环境、志愿者团队的工作职责,一起研究卡口设置、学习自我防护要点、掌握环境消杀要诀,熟悉垃圾清运、隔离人员转运和物资搬运等岗前须知。当晚,隔离点就迎来第一批隔离人员,我也投身到紧张的岗位执勤中去。面对随处可见的“大白”,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酒精味,我瞬间感受到大战之前的紧张气氛。一开始,我也有过彷徨畏惧,但是,党员身份告诉我人民就在身后,面对艰难险阻,我必须挺在前面。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和战友们奔波在核酸采集、扫码测温、为隔离人员送饭菜、清运医废垃圾、哨卡执勤等工作一线,累是累点,但看着三亚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向好,大家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在这30天里,我们收获了拼搏奋斗的强大力量、收获了与子同袍的战友情谊,是一次难得的人生历练,我很荣幸能来到三亚,投身到抗疫一线。

 

图片
图片

 

善于总结归纳,提升效能

抗疫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包含了医疗服务、点位管控、信息流调、督促巡查和治安管控等多个环节。我和同志们共同总结了几个要点,不仅促进个人对疫情防控从懵懂陌生到了熟于胸的转变,更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一是加强协同。同一班次、相邻点位的同志要相互协助、共同配合、彼此提醒,可以把后背交给彼此。

二是灵活机变。在执勤中常有突发事件发生,如病人转运、上级巡查、外卖配送、隔离人员突发走动等,对此,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迅速准确作出判断和处理。

三是注重细节。身为非专业人士,做好消杀、加强自身防护是开展防疫工作的前提。我们隔离点从一开始就注重细节上的把控,尤其是在交接班和隔离人员、救护车进出时,要对执勤桌椅、用具和周边环境及时进行全面彻底消杀,绝不能留下任何死角盲区。

四是稳定心态。疫情防控是自我较量的心理战、是与新冠病毒的持久战、也是对身心的疲劳战,我们隔离点临时党小组经常与志愿者谈心理、谈生活、谈家事,帮助志愿者克服畏惧、克服困难、克服急躁,并制作了志愿者心理健康小贴士,做我们的主心骨、贴心人。

 

图片

 

从后方的物资保障者,到前线的志愿者,虽然岗位不同、身份不同、地点不同,但目标一致:努力守护三亚,让这座美丽浪漫的城市重现光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