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院

三亚城郊法院:“四个紧盯,四个做好”实现长期未结案件全部“清零”

<发布日期: 2023-07-31 > <来源:天涯法律网 >


编者按

7月27日至28日,全省法院高级法官研讨班在海口举办,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出席并讲话,全省法院中基层法院院长、专门法院院长和省高院各部门负责人及全体法官参会。省高院行政庭、万宁法院、海口市琼山区法院、三亚市城郊法院、乐东法院等5个部门和单位作经验发言,澄迈法院、白沙法院、海口中院、定安法院等4家法院作表态发言。戴军院长对各法院的发言分别进行了点评。现将经验发言材料予以刊发,供大家交流学习。

 

“四个紧盯,四个做好” 实现长期未结案件全部“清零”

——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经验交流

三亚城郊法院长期未结案件数从全国排名第三、全省排名第一的高位运行到全部“清零”,主要做法可以总结为“四个紧盯,四个做好”。

一、紧盯上级法院工作部署,做好协同配合工作

4月以来,省高院和市中院多次督导督办,逐案听取三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汇报,对结案时间和进度提出具体要求,对疑难问题给出指导性的解决思路。同时,城郊法院制定开展清理长期未结和久押不决案件专项整治“百日活动”实施方案,逐级压实责任。

二、紧盯“关键少数”,做好审判监督管理工作

每两周召开一次督导会,对三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按照“一案一表一报告”进行督导。对承诺限期内结案但未结案的承办人,每周由院长进行集中约谈。各分管院领导对各自督导督办的长期未结案件做到熟悉案情和审理进度,按照方案要求进行督办。承办法官向院庭长和审委会逐级报告案件长期未结原因。建立长期未结案件预警制度,严格控制两年以上、三年以上、五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增量。

三、紧盯审判管理部门,做好审判力量优化工作

发挥审判管理部门承上启下的作用,实时通报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动态,安排专人每日对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按照时间进行分段通报,每周对半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清理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对于因清理不及时而导致新增或转段的案件,列出清单,逐一进行有针对性的督促和通报。集中优势审判力量,改善人员结构,安排业务能力强、工作态度认真的法官助理到积案压力大、任务重的审判部门,协助法官结案。着力为法官减负,尽可能减少法官事务性的工作,使法官能够专注于审判工作。发挥审委会和法官专门会议作用,法官在清案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立即召开“两会议”共同研究,为法官结案提供方法支援和智力支持。

四、紧盯案件堵点难点,做好精准施策

对长期未结案件实行全流程督促结案。督促法官做好庭前准备,调整庭审安排方式,优先安排长期未结案件的开庭、评议以及法律文书制作。加强诉讼调解,抓住送达、庭前及庭后各个时机,充分把握当事人的心理活动,促成和解。开展中止事由排查,对于不合法不合理或者中止事由消失的案件,马上恢复审理。对于须与本院或者上级法院在审另一案件处理结果为依据的中止案件,由院庭长进行沟通协调,促使另案审结,加快长期未结案件审理进度。针对案件鉴定时间过长的问题,城郊法院7次约谈鉴定机构,督促鉴定机构提前确定勘验日期,缩短鉴定意见出具时间,提升鉴定效率,减短结案用时。

戴军院长点评:

三亚城郊法院敢拼敢赢的作风,让我深受感动。各方面的责任压得比较实,同时紧盯关键部门,发力比较精准,值得大家学习。长期未结案件的清理,对法院来讲,当前看可能是个常态,要注意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有效地管案管人,同时要标本兼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