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速递

“帮忙”找关系、办驾照、迁户口……乐东一男子冒充警察四处招摇撞骗落网

<发布日期: 2023-07-31 > <来源:海南政法网 >


“这个人总是去派出所附近晃悠,在朋友圈里常发派出所的院子、办公楼等……”,乐东黎族自治县警方近日抓获一名冒充警察诈骗嫌疑人,随后闻讯而来的63名受害人让警方大吃一惊,牵出一串涉案金额近180万元的诈骗案。

5047093_tp_1680439344711_s

嫌疑人亚海(化名)指认犯罪现场 记者 连蒙 摄

案发男子冒充警察骗人

3月28日,受害人李明从网上看到亚海(化名)被判刑13年的消息后长长出了一口气。2021年7月,李明的儿子李问(化名)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警方查处,因受伤前往医院治疗,2022年6月被乐东检察院取保候审,担保人为侄子李青。李青当时发一条朋友圈配文“交警抓车,什么情况?”配图为检察院大楼。亚海和李青既是同学又是远亲,于是私信追问事情原委,亚海声称自己在警务区(原派出所)工作。李青一五一十将事情经过讲了一遍。

亚海约李青和李问见面谈谈,亚海身穿“警服”,接过李青拿来的材料,有模有样研究起来,还说这得走关系,不然李问和李青都会被抓。

听到老同学这样说,叔侄俩惊出一身冷汗。亚海表示自己能力有限,可以试试找上面的关系,争取把这件事搞定,但得花点钱。

李明把亚海约到家里吃饭。酒意正浓时,亚海透露,李问正在被有关部门二次调查,近期就要抓捕相关人员。为防止被抓,应亚海的要求,李问当场微信转账8000元给他。

几天后,亚海打电话给李明,称自己谈好了,需要6.3万元打理关系。李青用摩托车拉着李明来到银行取出现金,随后把钱交给亚海,便安心回家等消息。

又过了一两天,亚海找到李明,称相关部门的需要他的社保卡、社保卡密码和身份证来办事情。

李明没多想,直接把相关证件给了亚海,随后三个月里给亚海打了无数个电话,都被他搪塞了过去。李明感觉不对劲去查余额发现,16万余元竟然只剩下10元,于是向乐东公安局千家派出所报警。

扩线63名受害人陆续报案

李明一五一十向警方道出原委,并告诉他们自己看到的“警服”样式、颜色、编号、肩章等信息。

警方为了不打草惊蛇,派出几组民警身穿便衣,前往亚海所在的村子打探情况。该村青年拿出手机点开亚海的朋友圈翻给民警看,表示这人很“装”,他大字不识几个,又不是警察,还老爱去派出所附近晃悠,在朋友圈也老发一些派出所的院子、办公楼、转发的新闻等。

经上级公安机关进一步查实,亚海并不是公职人员。

时机成熟后,民警在亚海家中将其抓获。

审讯室内,亚海称,“我就是去找关系帮忙而已,不犯法。”

当民警将李问起诉书中“不予起诉”那段话指给亚海看时,知道自己明知不予起诉,还一而再再而三找人骗钱的事实露馅。

“得知亚海落网的消息后,千家派出所里陆陆续续来了63名受害人,派出所挤不下都排到院子里了。除了本地的还有从海口、东方、五指山赶来报案的受害人,这着实让我们大吃一惊。”民警告诉记者,鉴于受害人不少,且来回跑成本太高,于是他们向上级请求其他派出所协助办案。

很快,乐东抱由、大安、九所、利国和海口、三亚、五指山、东方等市县的多个派出所加入办案行列,开始2个多月破案之路。

“被害人转账记录账单打印出后,让人惊掉下巴,有20多厘米厚厚一大摞。”民警告诉记者:“少则两三千,多的有六万元,总计近180万元。”

真相利用被害人弱点行骗

亚海交代,自己好赌,但十赌九输,手痒痒了又没钱,就开始琢磨来钱快的办法。

他第一次作案是在2020年6月,从朋友那里打听到陈先生想给孩子找所好学校,又担心孩子分数不够后。亚海心生一计:可以冒充公职人员骗陈先生钱财。他搞到一件酷似警服的“制服”,还有模有样贴上了“警衔”等标志。

为了取得信任,他把陈先生约到派出所大门口。为了不让民警看到,人一到他便把陈先生拉到较远的角落谈。那次行骗陈先生给他转了2.4万元。

“他问我事办得怎么样了,我就以在走手续等各种理由哄骗他,拖到最后他竟然不再问了。”亚海尝到“第一桶金”的甜头后一发不可收拾,用同样的套路以帮助办理驾驶证、迁移户口、购买法拍车等各种名义,骗取他人钱财。

亚海告诉记者,受害人都想走“捷径”走“后门”,自己正是抓住了这一点实施诈骗,如果碰到硬碰硬的,他就会换一副嘴脸,称已经开始着手办事,钱也帮给出去了,要是捅出去了,大家都别想好过,于是受害人一般不会去报警,没想到最后还是有人报警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