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院

万宁法院:强化党内监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日期: 2023-07-31 > <来源:天涯法律网 >


编者按

7月27日至28日,全省法院高级法官研讨班在海口举办,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出席并讲话,全省法院中基层法院院长、专门法院院长和省高院各部门负责人及全体法官参会。省高院行政庭、万宁法院、海口市琼山区法院、三亚市城郊法院、乐东法院等5个部门和单位作经验发言,澄迈法院、白沙法院、海口中院、定安法院等4家法院作表态发言。戴军院长对各法院的发言分别进行了点评。现将经验发言材料予以刊发,供大家交流学习。

 

强化党内监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万宁市人民法院经验交流

今年以来,万宁法院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面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主要做法有: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体责任全面落实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推动班子成员凝心聚力。落实“首题必政治”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强化领导班子成员思想和纪律作风建设。

二是抓实党规党纪教育,筑牢廉政“防火墙”。院领导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认真组织学习党纪党规,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

三是保持高位推进,层层压实责任。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政治部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党组将从严治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持续推进落实《中共万宁市人民法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二、加强监督管理,紧盯风险节点守牢底线

一是用好用足警示教育资源,强化警示教育。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坚决肃清害群之马的流毒影响,定期组织全院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参加职务犯罪庭审观摩,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专栏、标语等宣传阵地,营造崇廉氛围。

二是严格执行监督制度,守住规矩“红线”。始终坚持把落实“三个规定”列入重要议程,制定了五项制度,通过逢会必提、公众号发布短视频等方式增加“三个规定”知晓度,干警主动填报意识不断增强,上半年共850人次填报“三个规定”月报表,共报告信息34条。

三是加强内部纪律检查,端正工作作风。以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随机选派各部门干警参与的随机抽查方式,抓好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让“红脸扯袖”常态化。

三、创新工作机制,严明党的纪律规矩

一是探索实行“三会合一”的工作机制。4个党支部共成立9个党小组,以开展党小组学习会、庭内+跨庭法官会议、部门工作分析会等方式,为政治学习、风险防控、疑难案件、队伍建设管理等会诊把脉、分类施策。

二是探索实行“重点案件政治效果评估机制”。要求各部门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四类案件”、信访案件、发改案件等重点案件政治效果评估,形成评估报告,逐级提交院党组审议。并根据各级党组织的意见落实政治效果,最终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和加强党建队建内部监督与审判执行的融合性。

三是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和案件监管机制。上半年,对上级部门交办、代表委员关注、群众来信来访的案件26件实施有效监管。为预防特邀调解员开展工作时廉政监督不足的问题,制定《诉前廉政监督卡》,让特邀调解员一一签署《特邀调解廉政承诺书》;建立干警《个人廉政档案》,全面掌握干警廉政情况。

四、围绕主责主业,锻造干警过硬履职本领

一是坚持能动司法,依法能动履职。结合新型审判团队建设要求,依托“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工作机制,加强审判团队党组织建设,其中党员法官占比高达87%。充分发动党员法官由“坐堂办案”转为“深入一线”,积极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二是优化管理流程,坚持清理预防并重。强化院庭长监管,下大力气解决积案边清边积的老问题。严控案件延、扣审限的报批程序,不断优化办案流程。万宁法院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从103件下降到58件,其中,3件三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实现首月清零,难点堵点得到切实解决。

三是加强队伍素能建设,抓好干警教育培训。按照“五个过硬”的总要求,组织干警参加线上、线下实战化培训,对政治能力、审判业务、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系统、全面的培训,并在一定范围内分享培训所学,带动干警共同提升。

戴军院长点评:

全面从严治党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效果至少应该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队伍不出问题或少出问题;二是干部的精神风貌和法院的政治生态是良好的;三是审判执行工作良性运行。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其中带队建是关键,它是承接党建和业务的桥梁,否则,党建和业务就是两张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