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要闻

2022年度海南省“以案释法”优秀案例公布 海南法院系统4个案例入选

<发布日期: 2022-12-13 > <来源:天涯法律网 >


12月9日下午3点,2022年度海南省“以案释法”优秀案例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厅召开,会上发布了“以案释法”十大文字案例、十大视频案例。海南法院系统共有4个案例入选,其中省高院2个文字案例,乐东法院1个文字案例,文昌法院1个视频案例,案例类型涵盖套代购、未成年人保护、扫黑除恶和电信网络诈骗。

image.png

据了解,去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首次突破30万件。今年截至11月30日,全省共受理案件36万件,这为做好“以案释法”普法宣传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来源。在稳步提升审判质效的同时,省高院通过以下四种方式做好“以案释法”普法宣传,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主动发布典型案例,讲好法治故事

连续六年发布年度十大典型案例,连续十二年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及发布典型案例。今年,共发布了涉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优化营商环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然橡胶产业、网络侵权等典型案例近100个,通过“小案件”讲好“法治大道理”,发挥司法案件的引领示范作用,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多法治保障。

加强新闻媒体合作,传递法治最大声音

与新闻媒体合作开设普法栏目,及时提供案件开庭审理信息,为宣传报道尽可能地提供便利。去年12月10日,在我省的一起行政案件中,王斌副省长代表省政府出庭应诉,海南日报、省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这起案件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为推动我省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工作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与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社会与法》栏目合作,对黄鸿发涉黑案等海南重大典型案件进行报道,向全国传递海南法治声音。

加强法治进校园,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省高院挂牌设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在全省24家法院设立少年法庭和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413名法官和法官助理受聘担任辖区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实现了少年法庭全省行政区划全覆盖,全省法院法治副校长业务庭室全覆盖。今年,组织编写了一批普法精品课件,拍摄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小课堂系列短片,充分利用法院开放日、法官讲法治课、送法进校园宣讲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范校园欺凌、禁毒、家庭教育等主题,在广大青少年中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另外,还创建了“四访五帮”工作机制,帮助问题少年健康成长。

加强新媒体建设,打造“以案释法”新阵地

结合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积极配合扫黑除恶常态化、禁毒大会战、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打击电信诈骗、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工作,组织全省法院拍摄相关微视频、微动漫、微电影,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报道,不断增强受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使普法更接地气、更有声势、更见实效,更为群众接受。

接下来,省高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要求,继续推动“以案释法”法治宣传更深更细更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