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院

琼山区法院:坚持守正创新 优化团队建设 持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发布日期: 2023-07-31 > <来源:天涯法律网 >


编者按

7月27日至28日,全省法院高级法官研讨班在海口举办,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出席并讲话,全省法院中基层法院院长、专门法院院长和省高院各部门负责人及全体法官参会。省高院行政庭、万宁法院、海口市琼山区法院、三亚市城郊法院、乐东法院等5个部门和单位作经验发言,澄迈法院、白沙法院、海口中院、定安法院等4家法院作表态发言。戴军院长对各法院的发言分别进行了点评。现将经验发言材料予以刊发,供大家交流学习。

坚持守正创新 优化团队建设 持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琼山区人民法院经验交流

琼山区法院紧紧围绕持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工作目标,不断加强党建持续优化团队建设,不断健全完善繁简分流机制,稳步推进审判执行质效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持续优化团队建设,以此增强干事的动力、形成干事的合力

一是狠抓思想建设,不断净化队伍灵魂,培育琼山精神文化。组织引导全院干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近年来经过最高院审务督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委、市委和区委巡视、巡察洗礼,干部队伍思想进一步净化。均衡结案工作已成为该院较为突出的一张名片。为保持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全体干警以“始终保持全省领先水平”为目标导向,努力向全国先进水平进军,把实现目标任务转化为行动自觉。

二是优化团队建设,不断增强团队责任感、凝聚力。在繁简案件团队配备上,充分考虑法官办案能力、经验及特长等因素,合理确定不同类型案件的审判执行人员,做到案件难度大的部门优先配强,办案任务重的部门优先补足。目前,民事审判领域组建8个速裁团队,平均年龄31岁,5个繁案团队,均为一级法官以上。执行领域组建1个执行指挥中心,1个简案团队,5个繁案团队、2个拍卖清场团队的“一中心、八团队”,平均年龄33岁。在实际运行中,各团队职责明确、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良性运转,整体作战能力明显提升。

二、坚持全院“一盘棋”,协调好上下左右协同发力,以此推动改革真正发生“化学反应”

一是持续发挥院党组领头雁作用,深入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坚定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敢抓善管的智慧,教育引导全院干警牢固树立“收结平衡”办案理念,凝聚保质量、提效率的思想共识,避免前松后紧、年终突击结案问题。把统一班子成员思想作为第一抓手,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与部门负责人直接负责的层层管理责任制。强化闭环管理抓落实,通过适时召开部门负责人会议,法官、助理、书记员座谈会,主动参加庭(局)务会,约谈部分干警等形式动态掌控均衡结案阶段性进度。

二是全面抓实提升质效保障措施,最大限度解放司法生产力。目前已全面实现电子送达、庭审记录、电子卷宗扫描、网络司法拍卖等事务性工作外包。成立集约调证小组,有力保障庭审顺利进行。试点推行“无纸化办案”,基本实现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同步接收,进一步提升案件流转效率。科技赋能质效提升,研发执行法律文书智能生成软件,实现常用法律文书一键生成。加强速裁案件要素式审理,探索扩大适用要素式、令状式、表格式裁判文书。

三、不断健全完善繁简分流机制,持续优化办案流程,以此减少内耗、提高质效

一是健全完善繁简分流机制。为应对案件量不断攀升造成人案矛盾逐渐突出的问题,琼山法院在刑事、执行、民事、知识产权审判领域不断探索推进科学高效的繁简分流机制改革。认真总结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经验,逐步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繁简分流机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有效缩短案件在每一个环节的办理时间,案件办理更加科学高效。

二是健全完善审判管理机制。坚持做到面上管控、点上监督,抓常抓细抓严审判管理。建立符合速裁案件特点的流程监督机制,科学制定均衡结案目标等制度措施,建立起一整套跟踪、督办、通报、总结“四位一体”监督管理体系。修订完善年度绩效考核实施办法,把季度结案率和年度结案率同时纳入绩效考核范围。每月发布审务工作动态,根据质效数据评出每月“收案之星”、“结案之星”,激励干警创先争优。

戴军院长点评:

提升审判质效是审判工作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获得感更多的也是从审判质效上感受的。琼山法院在抓审判管理、均衡结案、审判质效方面有思路、有方法、有措施、有特色,比如他们的审判团队建设、流程监督管理制度等,取得很好的成效,而且一以贯之,长期保持,值得大家学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