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速递

未和员工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琼海一网吧被判支付员工二倍工资差额

<发布日期: 2023-01-09 > <来源:海南政法网 >


“咱们就不签合同了吧,工资给你高一点。”员工如果遇到用人单位不与自己签订劳动合同,怎么办?劳动者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海南广哲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春霞提醒,劳动者在入职时,一定要在工作期间搜集和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各种证据,并及时保留,以便日后主张自己合法权益时有理有据。

未签劳动合同

离职后提出劳动仲裁

小琳是琼海某网吧一名前台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三班倒,即早班为早上8时至下午4时左右;中班为下午4时至第二天零时;晚班为零时至早上8时。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小琳认为,每个月才2200元,工资太低了,且这份工作也做不久,故不愿与网吧签订劳动合同。由于双方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网吧负责人也未给小琳缴纳社会保险。

“红姐,我不做了,您另找人吧。”2021年4月1日,小琳在微信上向网吧店长红姐提出辞职。红姐当即同意,并表示会尽快找人接替小琳的工作。

2021年4月5日早上8时小琳上完晚班,与新员工交接工作后正式离职。不料,在当天下午,小琳在文昌市发生交通事故受伤。之后,小琳住院治疗,直至2021年4月9日出院。

小琳出院后,向琼海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请求网吧向小琳支付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差额9600元。仲裁委员会驳回了小琳要求网吧支付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差额9600元的仲裁请求。

小琳不服仲裁裁决,于是向琼海法院提起诉讼。

法院判决

用人单位支付二倍工资差额

未签订劳动合同,网吧是否要向小琳给予赔偿?网吧应当向小琳支付的工资差额是多少?

琼海法院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相关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劳动合同。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第一款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据办案法官介绍,本案中,网吧应在一个月内与小琳签订劳动合同,但至小琳离职双方都没有签订。虽然网吧主张,没有签订书面合同的原因是小琳不愿签订合同,但不能就此免除其与小琳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责任。

为此,琼海法院判决网吧向小琳支付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差额6248元。

小琳不服,提起上诉。

省一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律延伸

律师提醒

留存好工作证等证据材料

据海南广哲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春霞介绍,未签订劳动合同支付二倍工资的性质,是对用人单位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违法行为的惩罚性赔偿。其立法目的在于对提高书面劳动合同的签订率,明晰劳动关系中的权利义务,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的行为,充分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那么,在生活中碰到用人单位不与自己签订劳动合同,我们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林春霞提醒,作为劳动者,一定要及时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确定劳动关系成立的事实。若未及时签订书面合同,劳动者要留存好工作证、考勤记录、工资发放明细等证据材料。否则,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就很难主张,还会陷入索赔无门的尴尬境地。

另外,还要注重的是申请的时效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规定,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前款规定的仲裁时效,因当事人一方向对方当事人主张权利,或者向有关部门请求权利救济,或者对方当事人同意履行义务而中断。从中断时起,仲裁时效期间重新计算。所以劳动者要向用人单位主张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差额等权益的,应当在有效的仲裁时效一年内提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