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院

乐东法院:立足“四个环节”发力 打造诉源治理新高地

<发布日期: 2023-07-31 > <来源:天涯法律网 >


编者按

7月27日至28日,全省法院高级法官研讨班在海口举办,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出席并讲话,全省法院中基层法院院长、专门法院院长和省高院各部门负责人及全体法官参会。省高院行政庭、万宁法院、海口市琼山区法院、三亚市城郊法院、乐东法院等5个部门和单位作经验发言,澄迈法院、白沙法院、海口中院、定安法院等4家法院作表态发言。戴军院长对各法院的发言分别进行了点评。现将经验发言材料予以刊发,供大家交流学习。

 

立足“四个环节”发力 打造诉源治理新高地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经验交流

近年来,乐东法院坚持以党建引领,以清廉法院为护航,坚持能动司法,守正创新,立足从诉的源头、诉前、诉中、诉后“四环节”发力,打造诉源治理新高地。

一、立足诉的源头环节,主动融入社会治理

首创“一镇一法治服务中心”,建立审判指导下沉常态化机制。乐东法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格局,2020年8月起,探索建立覆盖全县11乡镇的“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在全国首创“一镇一法治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运行机制;建立“一镇一法官包点”制度,选派11名法官分布到各镇法治服务中心担任副主任,每月下沉指导和参与调解不少于一次。《首创一镇一法治服务中心 打造法治乡村治理新高地》案例被评为全国法院十大最具特色一站式建设优秀改革创新成果;“创设乡村法治服务中心 探索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创建“四访”“五帮”机制,做好未成年人涉诉的预防。乐东政法系统创建对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开展“四访”“五帮”工作机制,乐东法院法官、干警先后对35名有不良行为未成年人进行一对一帮教,帮助其改正回归。

二、立足诉前环节,加强纠纷诉前化解

建立健全诉调对接机制。建立法院诉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退休法官、律师、专业人员为法院特邀调解员,根据案件类型,在立案前分类委托专业调解,对于调解成功的案件根据标的和复杂情况给予奖励。扩大诉调对接“朋友圈”,先后与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等调解组织建立诉非衔接机制。

创建“法院+”行业法治服务中心。联合人民银行乐东支行、县房管局、农村农业局、中兴产业园区等多家行业机关单位,创建“法院+”十大行业法治服务中心,探索“审判指导+专业调解+宣传预防”诉源治理新路径,与乡村法治服务中心相互呼应,为当事人提供集咨询、引导、纾困于一体的下沉式司法服务。

积极推进调解平台“三进”。将镇村干部、调解员、网格员以及其他基层解纷人员信息录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设立“法治服务中心线上诉调对接室”,对录入的全县调解员进行在线业务培训和指导,实现分流、调解、司法确认、进展跟踪、结果反馈、指导督办等全流程网上办理。运用调解平台“三进”新功能,法官可以利用音视频连线及时指导基层治理单位开展工作。

三、立足诉讼环节,强化纠纷实质性化解

深入推进“分调裁审”改革。组建速裁团队,推行“要素式”审判工作机制,速裁案件平均办理天数24.5天,相比全院简易程序案件缩短了近17天,速裁团队法官人均结案数为团队外法官人均结案数的3倍,实现30%法官办理70%的案件。全面推动“一站式”诉服体系建设,诉服平台3.0版上线以来,各项指标得分始终排名全省法院前列。

抓实“公正与效率”。在诉讼中引导办案法官统筹考虑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在办案中注重避免程序空转、就案办案、机械办案,以“如我在诉”的意识,把服判息诉做好,控制衍生案件发生,推动矛盾纠纷一次性解决。

注重通过巡回审判开展法治教育。充分发挥巡回法庭功能作用,常态化深入乡村社区及田间地头开庭巡回审判,让案件审理“接地气”,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法律的教育,以此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效果。

四、立足诉后环节,推进纠纷源头治理

积极发送司法建议。加强对各类案件背景、成因、特点及社会影响力等方面的剖析研究,认真查找基层组织建设、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和行业监管漏洞,从司法角度提出专业解决方案建议,提高司法建议时效性、精准度,充分放大“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效果。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建设新媒体矩阵法治宣传平台,设立“以案说法”“执行亮剑”“家事如天”等专栏,坚持每日发布本院审结的典型案例。主动深入乡村、社区、军营、企业进行法律宣讲,为群众提供“菜单式”精准普法。在黄流法庭创建全省首个青少年和乡村法治教育基地,从源头推进纠纷治理。

戴军院长点评:

乐东法院诉源治理成效比较明显,一是工作思路清晰,从四个方面综合发力,体现了系统观念;二是谋划的比较早;三是推动措施比较实;四是善于总结提炼宣传工作经验。希望各院都要下大力气投身诉源治理工作,在“抓前端、治未病”上,有更多的探索和收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