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省高院召开海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1-04-26 > <来源:海南高院 >


4月26日上午,省高院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召开海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海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20年)白皮书》、《海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及《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君丽出席新闻发布会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210426163253.jpg


  据介绍,2020年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942件,较2019年增长近两倍,通过依法妥善审理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加强对植物新品种权、商标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等的司法保护。2020年海南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呈现五大特点,即案件数量大幅提升、南北跨区域管辖案件分布均衡、民事案件侵权系列案较多、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调撤比例较高等。在制度集成创新方面成效显著,在党中央、最高人民法院、海南省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先后设立了海口知识产权法庭、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海口琼山法院、三亚城郊法院获批跨区域集中管辖全省一审知识产权案件,形成海南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格局。

同时,海南法院通过主动对接重点园区,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为南繁育种、医疗新科技、数字创意等重点园区、重点产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协作机制,快速化解知识产权纠纷;建立海南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咨询专家库,聘任技术调查官,为知识产权技术事实的查明提供智力支持;探索引进国际专家参与多元化解,提升海南法院知识产权专家库国际影响力。通过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座谈,聚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领域前言问题,推动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研究和深化。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法治宣传,积极营造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

本次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主要涉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商标权纠纷案、著作权侵权纠纷案、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技术咨询合同纠纷案、侵害经营秘密纠纷案、假冒注册商标案等案件类型

为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最高法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省高院制定出台了《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意见》,从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促进科技创新和重点产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全链条大保护格局、加强审判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9条举措,为进一步形成海南知识产权保护整体合力,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进行了整体谋划。

新闻发布会后,与会代表就如何如何加大对海南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植物新品种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如何创新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及设立综合性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旅文厅、省司法厅、海口海关、省知识产权局、省知识产权协会等单位相关人员应邀参会。

返回顶部